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规则(适用于2023秋及以前)

时间:2019-03-13浏览:2411设置

管理学科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规则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规格:本科(专科起点),修业年限2.5年。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了解物流最新政策法规与发展趋势的,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具备物流需求分析、物流运作方案制定、物流过程控制基本技能的,具有职业发展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位目标: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9个模块,分别是:其他课程、思想政治课、公共英语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通识课、综合实践、补修课。

三、课程设置

1.其他课程

该模块最低国开总部考试学分合计为1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1学分。

1)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

2)选修课:计算机应用基础、人工智能专题、学位论文指南、经济数学基础3

2.公共英语课

该模块最低国开总部考试学分为6学分,全部为选修课,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24学分。

选修课:管理英语3、管理英语4、理工英语3、理工英语4、商务英语3、商务英语4、人文英语3、人文英语4

上海开放大学在制定实施性专业规则时将管理英语3、管理英语4课程设置为省必修课。

3.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国开总部考试学分合计为12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20分。

1)统设必修课:经济学(本)、物流管理基础、电子商务概论。

2)选修课:商品学、企业战略管理。

4.专业核心课

该模块最低国开总部考试学分合计为14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1学分。

1)统设必修课:物流信息系统管理、采购管理、运输管理、物流管理创新专题、物流系统设计。

2)选修课:物流设施与设备、ERP原理与应用、商品运输与包装、配送中心运作与管理。

5.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最低国开总部考试学分合计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8学分。

本模块全部为选修课:人力资源管理、小企业管理。

6.通识课

该模块国开总部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4学分。

国家开放大学设置统一的通识课程平台,所有开放教育专业适用此平台的课程;通识课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已取得国家开放大学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国家开放大学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已注册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此类课程将不能实现注册)和申请办理课程免修免考,此模块最低毕业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7.综合实践课

本专业综合实践包括社会调查(物流)和毕业作业(物流),统设必修,共8学分,由上海开放大学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8.补修课

补修课程是指在注册开放教育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习的学生中,部分不具备该专业专科学历或不具备学习该专业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必须补修的课程。补修课程学分是按规定需要补修的学生必修的学分和毕业审核的必要条件。补修课程统一使用国家开放大学确定的课程名称,执行统一的教学大纲或教学要求,并由国家开放大学推荐教材、提供相关教学支持服务。本专业需补修的课程是:物流学概论、供应链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

9.思想政治课

该模块国开总部考试最低学分为9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1学分。

统设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四、课程设置说明

1.本专业学位英语、学位论文指南为学位课程,申请学位的学生必修。

2.统设必修课程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

3.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4.专业规则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开放教育各专业所有统设必修课程首次开设后均实行全年滚动开设。

五、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依次是:

其他课程:1学分

思想政治课:11学分

公共英语课:6学分

专业基础课:16学分

专业核心课:23学分

专业拓展课:0学分

通识课:2学分(不低于2学分)

综合实践8学分

补修课:12学分

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为73学分,需要补修的学分为12学分。本专业各模块国开总部考试最低学分之和为42学分。

六、学位规则

本专业学位申请的规则按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执行(解释权归国家开放大学所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