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2023秋及以前)

时间:2019-03-13浏览:3242设置


管理学科工商管理类

财务管理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上海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数据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经济学、管理学、金融、法律、会计及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融资管理、投资管理、风险管理、项目评估、财务分析、财务决策、内部控制以及信息技术与数据处理等能力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会计、财务管理、审计、财务咨询和财务数字化转型管理人员等工作岗位,拥有业财融合、数据智能思维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扎实的财会基础知识

2.掌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会计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3.掌握基本的经营管理知识;

4.掌握基本的财经法律知识;

5.熟悉财务与会计、内控管理、审计、税收等相关的政策和法规。

(二)能力要求

1.具备运用财务管理和内控管理方法的基本技能;

2.具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

3.具备运用管理、经济、法律等专业知识的能力;

4.具备获取信息和一定的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备适应智能化财务环境工作的能力;

6.具备较好的语言与文字的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数据素养、职业道德、工匠精神以及创新意识等基本素质;

3.具有从事相关财务管理岗位所需的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4.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承担专业工作的身心条件;

5.具有人际交往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课程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五个模块,分别是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拓展课和补修课。

(一)通识课

必修课:形势与政策(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3)、大学英语(4)。

选修课: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二)学科基础课

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企业集团财务管理、金融学。

(三)专业课

必修课:财务报表分析、公司治理、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管理模拟实践、毕业论文。

选修课:内部控制学、企业内部控制实务、财务案例分析、证券投资学、智能财务、审计学、资产评估。

(四)拓展课

经济基础知识工商财税基础知识与实务学位外语。

(五)补修课

财务会计(补)、管理会计(补)、财务管理(补)。

四、证书对应

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对应学分/课程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初级

中级

6学分

12学分

经济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级

经济基础知识

工商财税基础知识与实务

注:(1)获得相应证书者,可以凭证书获得专业选修课程相应的学分

2)最高可获得专业选修课程12学分

五、教学环节

教学环节主要包括网上教学、辅导答疑、实践教学、自主学习、评价考核等。

(一)基本情况

1.每门课程均建有“网上课堂”,内容包括教学基本文件,以及网络课程、课件、案例库、题库等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

2.网上教学形式包括视频点播、直播教学、实时和非实时BBS教学和辅导答疑、网上测评等形式。

3.教师通过网上教学、辅导答疑指导学生学习,学生利用学校提供的教材和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自主学习。

4.每学年为2学期,每学期16教学周,复习和考试2周。

5.考核包括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试。

(二)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环节名称

课程名称

主要实践内容

学时或周数

课程实验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参观考察博物馆、纪念馆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近现代历史题材纪录片或影片,撰写考察报告或观后感。

16学时

课程实验

计算机应用基础

操作系统、办公软件使用、网络、多媒体使用。

24学时

课程实验

财务报表分析

解读和分析财务报表的实践。

16学时

课程实验

企业内部控制实务

通过企业主要业务的关键控制点设计,使学生熟悉了解内部控制制度设计过程,掌握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程序和步骤,并完成某一熟悉企业内部控制调查报告

16学时

(续表)

实践教学

环节名称

课程名称

主要实践内容

学时或周数

课程实验

证券投资学

模拟股票实盘买卖投资

16学时

社会实践

财务管理模拟实践

仿真环境下财务管理实践模拟。

64学时

毕业实践

毕业论文

通过对案例企业的调研分析,特别是对其投融资决策管理、资金管理和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等相关财务管理理论知识的运用研究,独立完成财务管理专业方面的论文。

5

六、学制、毕业与学位

(一)学制

本专业学制为3年制,最低毕业总学分为71学分。学习年限不得低于2.5年。

(二)毕业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有效。学生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修读的课程,达到毕业总学分的要求,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高等教育相应学历,并予以毕业证书电子注册。

(三)学位

本专业学位课程:经济学原理、公司治理、财务报表分析

根据《上海开放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学生满足学位授予条件,可向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申请管理学学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