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2023秋及以前)

时间:2023-05-06浏览:801设置

管理学科工商管理类

市场营销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方面基础知识,掌握“互联网+”环境下现代市场营销方法和手段,具有现代企业营销人员的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具备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重点掌握市场营销学原理、顾客消费心理与行为、网络传播学、财务分析与决策等基础理论知识;

2.掌握品牌管理、道管理、市场调研、客户关系管理等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营销数据分析与决策、新媒体营销、搜索引擎营销等营销专业知识和技能。

4.掌握商务沟通、公共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商科管理知识。

(二)能力要求

1.具备基本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2.具备从事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和市场开拓的能力;

3.具备调研和分析市场的能力;

4.具备搜索引擎营销和利用新媒体营销的能力;

5.具备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有营销人员所必需的职业道德素质;

2.具有从事市场营销相关工作的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

3.具有从事营销工作的管理素养;

4.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具有团队意识、诚信意识和创新意识。

三、课程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五个模块,分别是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拓展课和补修课。

(一)通识课

必修课:形势与政策(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3)、大学英语(4)。

选修课: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二)学科基础课

市场营销学原理、顾客消费心理与行为、网络传播学、财务分析与决策。

(三)专业课

必修课:市场调研与分析、品牌管理、道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理论与实务、社会实践、毕业论文。

选修课:人力资源管理、商务沟通、营销数据分析与决策、新媒体营销、搜索引擎营销、公共关系与实务。

(四)拓展课

学位外语、东方营销学。

(五)补修课

管理学基础(补)、经济学原理(补)。

四、证书对应

序号

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对应学历课程

1

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级

人力资源管理

2

百度互联网营销职业认证证书

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中级

搜索引擎营销

注:(1)获得相应证书者,可以凭证书获得专业选修课程相应的学分

2)最高可获得专业选修课程12学分

五、教学环节

教学环节主要包括网上教学、辅导答疑、实践教学、自主学习、评价考核等。

(一)基本情况

1.每门课程均建有“网上课堂”,内容包括教学基本文件,以及网络课程、课件、案例库、题库等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

2.网上教学形式包括视频点播、直播教学、实时和非实时BBS教学和辅导答疑、网上测评等形式。

3.教师通过网上教学、辅导答疑指导学生学习,学生利用学校提供的教材和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自主学习。

4.每学年为2学期,每学期16教学周,复习和考试2周。

5.考核包括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试。

实践教学

环节名称

课程名称

主要实践内容

学时或周数

课程实验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参观考察博物馆、纪念馆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近现代历史题材纪录片或影片,撰写考察报告或观后感。

16学时

课程实验

计算机应用基础

操作系统、办公软件使用、网络、多媒体使用。

24学时

课程实验

网络传播学

收集所在公司或社会热点事件,采用网络的方式进行传播策划。

16学时

课程实验

顾客消费心理与行为

收集某一类商品消费者数据,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行为进行分析。

12学时

课程实验

市场调研与分析

设计一份市场调研问卷、发放问卷、对问卷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完成调研报告。

12学时

课程实验

客户关系管理理论与实务

能够借助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对客户进行分类、分析、制定合适的营销方案

12学时

(二)实践教学

(续表)

实践教学

环节名称

课程名称

主要实践内容

学时或周数

课程实验

营销数据分析与决策

收集营销数据,对现有生产销售数据进行营销分析,完成营销决策。

18学时

课程实验

新媒体营销

在微信、微博、视频平台注册账号,发布营销信息;完成一份新媒体的营销策划方案,并在新媒体平台实施。

32学时

课程实验

搜索引擎营销

对网站的关键字优化;网站的URL优化;网站的代码优化;网站的服器优化;链接优化。

32学时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调研案例企业的市场营销状况,撰写一份关于企业营销策划的实践报告。

3

毕业实践

毕业论文

通过对案例企业的调研分析,特别是对其产品、价格、道和促销等调研,运用数据分析方法,独立完成市场营销专业的论文。

5

六、学制、毕业与学位

(一)学制

本专业学制为3年制,最低毕业总学分为71学分。学习年限不得低于2.5年。

(二)毕业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有效。学生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修读的课程,达到毕业总学分的要求,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高等教育本科学历,并予以毕业证书电子注册。

(三)学位

本专业设置三门学位课程:市场营销学原理、顾客消费心理与行为、网络传播学。

根据《上海开放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学生满足其学位授予条件,可向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申请管理学学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