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4-03-11浏览:14设置

管理学科工商管理类

市场营销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方面基础知识,掌握“互联网+”环境下现代市场营销方法和手段,具有现代企业营销人员的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具备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重点掌握市场营销学原理、顾客消费心理与行为、网络传播学、财务分析与决策等基础理论知识;

2.掌握品牌管理、渠道管理、市场调研、客户关系管理等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营销数据分析与决策、新媒体营销、搜索引擎营销等营销专业知识和技能;

4.掌握商务沟通、公共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商科管理知识。

(二)能力要求

1.具备基本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2.具备从事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和市场开拓的能力;

3.具备调研和分析市场的能力;

4.具备搜索引擎营销和利用新媒体营销的能力;

5.具备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有营销人员所必需的职业道德素质;

2.具有从事市场营销相关工作的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

3.具有从事营销工作的管理素养;

4.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具有团队意识、诚信意识和创新意识。

三、课程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六个模块,分别是思想政治课、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拓展课和补修课。

(一)思想政治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二)通识课

必修课: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3)、大学英语(4)、心理健康。

选修课: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三)学科基础课

市场营销学原理、顾客消费心理与行为、网络传播学、财务分析与决策。

(四)专业课

必修课:市场调研与分析、品牌管理、渠道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理论与实务、社会实践、毕业论文。

选修课:人力资源管理、商务沟通、营销数据分析与决策、新媒体营销、搜索引擎营销、公共关系与实务。

(五)拓展课

学位外语、生产运营管理、经济基础知识。

(六)补修课

管理学基础(补)、经济学原理(补)。

四、证书对应

序号

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对应学历课程

1

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级

人力资源管理

2

百度互联网营销职业认证证书

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中级

搜索引擎营销

注:获得相应证书者,可以凭证书获得对应课程的学分。

五、合作办学

本专业与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合作办学,开设合作课程:餐饮门店人员管理、餐饮门店营销数据分析与决策、餐饮门店管理人员沟通技巧、数字化线上门店营销。

六、教学环节

教学环节主要包括网上教学、辅导答疑、实践教学、自主学习、评价考核等。

(一)基本情况

1.每门课程均建有“网上课堂”,内容包括教学基本文件,以及网络课程、课件、案例库、题库等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

2.网上教学形式包括视频点播、直播教学、实时和非实时BBS教学和辅导答疑、网上测评等形式。

3.教师通过网上教学、辅导答疑指导学生学习,学生利用学校提供的教材和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自主学习。

4.每学年为2学期,每学期16教学周,复习和考试2周。

5.考核包括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试。

(二)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环节名称

课程名称

主要实践内容

学时或周数

课程实验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参观考察博物馆、纪念馆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近现代历史题材纪录片或影片,撰写考察报告或观后感。

18学时

课程实验

计算机应用基础

操作系统、办公软件使用、网络、多媒体使用。

24学时

课程实验

网络传播学

收集所在公司或社会热点事件,采用网络的方式进行传播策划。

16学时

课程实验

顾客消费心理与行为

收集某一类商品消费者数据,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行为进行分析。

12学时

课程实验

市场调研与分析

组建学习小组;各小组自己选定调研主题,设计调研方案和调研工具;实施调研后,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交流。

12学时

课程实验

客户关系管理理论与实务

能够借助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对客户进行分类、分析、制定合适的营销方案。

12学时

课程实验

营销数据分析与决策

收集营销数据,对现有生产销售等数据进行分析,完成市场定位、用户画像、整合营销策略等营销决策。

18学时

课程实验

新媒体营销

在微信、微博、视频平台注册账号,发布营销信息;完成一份新媒体的营销策划方案,并在新媒体平台实施。

32学时

课程实验

搜索引擎营销

搜索引擎优化方案的制定。

32学时

课程实验

生产运营管理

运营案例分析;项目进度安排与优化。

24学时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调研案例企业的市场营销状况,撰写一份关于企业营销策划的实践报告。

5

毕业实践

毕业论文

通过对案例企业的调研分析,特别是对其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等调研,运用数据分析方法,独立完成市场营销专业的论文。

8

七、学制、毕业与学位

(一)学制

本专业学制为3年制,最低毕业总学分为89学分。学习年限不得低于2.5年。

(二)毕业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在学籍有效期内取得的学分均有效。学生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修读的课程,达到毕业总学分的要求,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高等教育本科学历,并予以毕业证书电子注册。

(三)学位

本专业设置三门学位课程:市场营销学原理、顾客消费心理与行为、网络传播学。

根据《上海开放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学生满足其学位授予条件,可向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申请管理学学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