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规则

时间:2024-03-11浏览:13设置

理学科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物流管理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专业层次、所属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 物流管理。

专业层次: 本科 (专科起点)

所属学科门类: 管理学科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二、入学要求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相同或相近专业高等专科及以上学历者。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 了解物流最新政策法规与发展趋势的, 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的, 具备物流需求分析、物流运作方案制定、 物流过程控制基本技能的,具有职业发展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四、培养规格

1. 修业年限: 最低修业年限2.5, 学生学籍自注册入学起8年内有效。

2. 学习形式: 开放教育。

3. 总学时学分: 1314学时, 73学分。

 4. 人才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 知识要求
 (1)
了解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
 (2)
掌握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
 (3)
掌握本专业所需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
 (4)
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5)
了解物流相关的政策法规和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
 2)
能力要求
 (1)
满足个人职业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
 (2)
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与交流能力。
 (3)
具备良好的团队领导与协调能力。
 (4)
具备信息获取并发现物流管理问题的能力。
 (5)
具备分析和解决物流运作管理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3)
素质要求
 (1)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 人生观。
 (2)
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爱岗敬业、 遵纪守法。
 (3)
严格遵守相关职位的行为准则、 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
 (4)
具有良好的协作意识与团队精神。

(5) 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管理思维
五、课程体系说明
() 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主要设置4个大模块9个小模块, 分别是公共基础课 (包括思想政治课、公共英语课、其他课程)、专业课 (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通识课、综合实践课, 以及补修课。

(二) 课程设置
    1.
公共基础课

(1) 思想政治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1学分, 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9学分, 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1学分。

统设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形势与政策。

(2) 公共英语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6学分, 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6学分, 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24学分。

上海开放大学在制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时将管理英语3、管理英语4课程设置为省必修课。

(3) 其他课程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学分, 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1学分, 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1学分。
统设必修课: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
选修课:
计算机应用基础、人工智能专题、经济数学基础3、学位论文指南。
 2.
专业课
 (1)
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16学分, 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12学分, 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20学分。
统设必修课: 电子商务概论、物流管理基础、经济学 ()
选修课: 商品学、企业战略管理。
 (2)
专业核心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3学分, 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14学分, 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31学分。
统设必修课: 采购管理、运输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管理、物流系统设计。
选修课: 物流设施与设备、ERP原理与应用、配送中心运作与管理、商品运输与包装、物流管理创新专题。

上海开放大学在制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时将物流管理创新专题课程设置为省必修课。

(3) 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0学分, 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0学分, 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8学分。

选修课: 小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3. 通识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 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0, 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14学分。

4. 综合实践课
该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8学分, 模块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0学分, 模块最低设置学分为8学分。
本专业综合实践课包括社会调查 (物流) 和毕业作业 (物流), 统设必修,8学分, 由上海开放大学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该环节原则上不得免修。
     5.
补修课
补修课程是指在注册本科 (专科起点) 专业学习的学生中, 部分不具备该专业专科学历或不具备学习该专业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必须补修的课程。补修课程学分是按规定需要补修的学生必修的学分和毕业审核的必要条件。补修课程统一使用国家开放大学确定的课程名称, 执行统一的教学大纲或教学要求, 并由国家开放大学推荐教材、提供相关教学支持服务,上海开放大学组织考试。本专业需补修的课程是: 物流学概论#、供应链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 共计12分。
     (
) 课程说明 (部分)
     1.
公共基础课 ()
     2.
专业课
     1)
专业基础课
     (1)
电子商务概论
本课程4学分, 72学时, 开设1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
本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以新时代对青年学生的新要求为主线, 以课程专业知识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为基本内容, 通过学习, 可以使学生对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框架有一个深入的认识, 养成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具备利用网络优势提高从事商务活动及发现商业机会的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导论、面向企业的电子商务、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交易相关问题、电子商务供应链、电子商务支付、电子商务服务业、电子商务相关社会问题、电子商务发展新动向。
     (2)
物流管理基础
本课程4学分, 72学时, 开设1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物流管理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

本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 以培养具有社会主义道德理想和坚定信念的专业人才为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 掌握物流管理活动中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本课程主要从微观角度对物流的各项活动进行分析, 将管理的思想与内容贯穿物流活动中, 从管理学角度研究如何提高物流活动效益、 效率和质量, 降低物流活动的成本。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对物流与物流管理的认识, 物流系统的构成与运行机制, 物流系统的主要职能如运输、仓储、配送和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的管理及应用、物流质量与成本。
     (3)
经济学 ()
本课程4学分, 72学时, 开设1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 使学生掌握西方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 进一步理解党和国家坚持的经济理论和实施的经济政策, 结合中国国情反思西方经济学, 借鉴其基本原理、 基本知识并应用于我国经济的发展, 指导自己的经济行
, 为学习其他经济类、 管理类的课程奠定经济学的理论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导论, 主要介绍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发展脉络及分析方法等内容; 第二部分, 微观经济学, 主要介绍商品价格决定、生产与成本理论、厂商的价格和产量均衡、生产要素价格决定、市场失灵与政府调节等内容; 第三部分, 宏观经济学, 主要介绍国民收入核算、简单国民收入决定模型、IS-LM 模型、AD--AS 模型、失业与通货膨胀、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开放经济与对外经济政策、经济增长和周期理论等内容。
     2)
专业核心课
     (1)
采购管理
本课程3学分, 54学时, 开设1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物流管理本科 (专科起点) 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

本课程以新时代对采购从业者的新要求为主线, 以采购业务管理、合同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为基本内容, 引导学生遵守采购有关法律法规, 养成廉洁自律的职业操守, 掌握采购管理的基本流程、 方法与措施,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采购业务与管理的岗位需求。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采购管理的概念、目标、原则、基本要素, 以及采购方式、采购预测与决策、招标与谈判、采购合同管理、采购成本管理、供应商管理、采购风险管理等。
     (2)
物流系统设计
本课程4学分, 72学时, 开设1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物流管理本科 (专科起点) 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本课程以新时代对物流从业者的新要求为主线, 以物流系统设计的理论方法为基本内容, 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 遵守国家物流业政策法规与战略布局, 理解物流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 掌握企业物流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与技能。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企业物流系统设计概述、企业物流系统环境分析、企业物流战略设计、运输系统设计、仓储系统设计、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企业物流业务外包、企业物流系统绩效评价等。
     (3)
物流信息系统管理
本课程4学分, 72学时, 开设1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物流管理本科 (专科起点) 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
本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以新时代对青年学生的新要求为主线, 以课程专业知识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为基本内容, 通过学习, 使学生对物流信息系统的概念、作用、结构以及建设过程有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初步具备物流信息建设和管理的知识与技能。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物流信息与物流信息化、物流信息系统概述、物流信息技术、典型的物流信息系统分析、物流信息系统建设、物流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物流信息系统的发展。

(4) 运输管理

本课程3学分, 54学时, 开设1学期。
本课程是国家开放大学面向物流管理本科 (专科起点) 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本课程以新时代对货物运输从业者的新要求为主线, 以货物运输业务主体、业务流程、业务单证、费用计算为基本框架, 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 了解各种运输方式的主要业务活动和业务环节, 掌握运输管理的基本理论和运输费用的计算方法, 具备分析和解决运输业务相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运输管理认知、公路货物运输、水路货物运输、铁路货物运输、航空货物运输、国际多式联运、运输决策、运输合同管理等。
     3)
专业拓展课 ()
     3.
通识课 ()
     4.
综合实践课 ()
     5.
补修课
     (1)
物流学概论#
本课程4学分, 72学时, 开设1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 学生应能掌握现代物流管理中一些基础性的概念和理论观点, 目的是通过对这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阐述和拓展, 能基本上掌握现代物流管理中的核心概念、理论观点和一些重要方法, 为后继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
供应链管理#
本课程4学分, 72学时, 开设1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 学生应可以深刻理解供应链的内涵, 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方法。本课程主要在介绍供应链概念的基础上, 重点分析供应链的绩效评价、供应链的关键要素、供应链的供给与需求分析、供应链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方法以及物流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3)
仓储与配送管理#
本课程4学分, 72学时, 开设1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与实践, 学生应能掌握现代化仓库作业组织和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充分利用仓储的一切有效措施, 安全、科学、经济地收、发、保管物资, 及时、准确地进行社会化配送。本课程内容包括仓储管理和配送管理两个部分。
     (
) 课程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包括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试。课程考核的内容必须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 以基本理论、 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核为主, 同时注意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1.
形成性考核
国家开放大学教学部门负责设计统设课程形成性考核方案,
上海开放大学负责设计非统设课程形成性考核方案。分部及其所辖教学单位分别根据总部和分部的形成性考核方案制定实施细则, 增强形成性考核的可操作性。教学点负责形成性考核的组织实施, 地市级教学部门负责形成性考核成绩初审, 各分部负责形成性考核成绩复审, 并对形成性考核的组织实施过程进行监控和检查。 国家开放大学负责形成性考核的指导和抽查。形成性考核的指导教师或辅导教师由教学点按照有关规定聘请, 一般应具有本专业初级及以上职称, 有一定的教学经验, 熟悉远程开放教育要求和相关规定, 掌握课程形成性考核的要求。形成性考核成绩由指导教师或辅导教师按形成性考核方案或实施细则的有关标准评定。
     2.
终结性考试
国家开放大学和
上海开放大学分别负责统设课程和非统设课程终结性考试的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的命制。 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文字教材和课程考核说明设计考试内容以及试卷的题量、题型、覆盖面和难易程度等。国家开放大学和上海开放大学分别按照考试工作的有关制度和文件组织考试。
六、毕业规则与学位规则
() 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依次是: 思想政治课11学分; 其他课程1学分; 公共英语课6学分; 专业基础课16学分; 专业核心课23学分; 专业拓展课0学分; 通识课2学分; 综合实践课8学分; 补修课12学分。
本专业最低毕业总学分为73学分, 最低总部考试学分为42学分。
     (
) 学位规则
按照学校学位授予相关规定执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