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专业(高起专)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2023秋及以前)

时间:2019-03-13浏览:2401设置

财经商贸大类财务会计类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高起专)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掌握良好的财经和管理理论知识,掌握会计核算、成本核算、财务管理、税务申报的方法与技能,能在中小型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成本核算、财务管理、税务申报等会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较为厚实和较宽口径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

2.掌握企业会计及相关业务知识;

3.掌握基本的经营管理知识;

4.掌握基本的理财知识;

5.掌握基本的财经法律知识。

(二)能力要求

1.具备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包括会计账簿的建立、基本的经济业务的核算和报表的编制与分析等;

2.具备从事会计核算、成本核算、财务管理、税务申报等工作的实际操作能力;

3.具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

4.具备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

5.具备现代管理会计的知识和技能并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能力;

6.具备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财务软件的应用;

7.具备人际交往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有会计从业人员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包括文化素质、专业基础能力素质等;

2.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承担专业工作的身心条件;

3.具有从事会计及相关工作必需的诚信职业道德。

三、课程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四个模块,分别是通识课、大类基础课、专业课和拓展课。

(一)通识课

必修课:形势与政策(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1)、大学英语(2)、办公自动化。

选修课: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二)大类基础课

基础会计、财务会计(1)、财务会计(2)、税法基础。

(三)专业课

必修课:成本会计、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会计模拟操作实践、毕业作业。

选修课:管理学概论、Excel在财会中的应用、财务报表解释、国际贸易会计、统计学基础与应用、会计准则解读

(四)拓展课

西方经济学概论、会计英语、经济数学基础

四、证书对应

序号

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对应学历课程/学分

1

办公自动化证书

上海计算机应用能力测评中心

合格

办公自动化

2

信息化工程证书(基础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

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合格

会计信息系统

3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初级

财务会计(1

财务会计(2

税法基础

注:获得相应证书者,可以凭证书获得对应课程或专业选修课程的学分

五、教学环节

教学环节主要包括网上教学、辅导答疑、实践教学、自主学习、评价考核等。

(一)基本情况

1.每门课程均建有“网上课堂”,内容包括教学基本文件,以及网络课程、课件、案例库、题库等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

2.网上教学形式包括视频点播、直播教学、实时和非实时BBS教学和辅导答疑、网上测评等形式。

3.教师通过网上教学、辅导答疑指导学生学习,学生利用学校提供的教材和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自主学习。

4.每学年为2学期,每学期16教学周,复习和考试2周。

5.考核包括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试。

(二)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环节名称

课程名称

主要实践内容

学时

或周数

课程实验

思想道德与法治

结合工作、生活实践,在以下选题中择一,撰写一篇报告:1.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撰写活动感受;2.结合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资源,开展传承家乡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社会实践活动,撰写实践报告;3.根据个人工作实际,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学内容,谈一谈对职业梦与中国梦的认识,撰写认识体会。

16学时

课程实验

基础会计

1.认知原始凭证的格式、主要内容以及填制审核要求;2.认知日记账、明细账及总账的格式、内容及填制要求;3.初步掌握会计凭证填制和审核的方法;4.初步掌握会计账簿的填制和审核方法以及试算平衡表的编制。

16学时

课程实验

财务会计(1

结合存货和固定资产的计量与核算、应付职工薪酬和应交税金的核算,进行案例讨论分析。

16学时

(续表)

实践教学

环节名称

课程名称

主要实践内容

学时

或周数

课程实验

财务会计(2

结合长期股权投资的计量与核算、金融资产的计量与和核算进行案例讨论分析。

16学时

课程实验

成本会计

运用品种法计算原理和程序,根据资料进行材料费用、人工费用、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等的归集和分配,熟悉各项费用计入产品成本的程序和方法,根据相关费用分配表编制记账凭证,建立相关成本费用的总账和明细账。

16学时

课程实验

财务管理

运用财务管理权益融资与债务融资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进行案例讨论分析。

16学时

课程实验

管理会计

运用成本分类与计算、本量利分析、全面预算、责任会计等管理会计相关基本原理与方法,进行案例讨论分析。

16学时

课程实验

Excel在财会中的应用

1. Excel工作表基本操作和编辑,公式函数与数据处理,图表制作;2.Excel在财务处理系统中的应用,包含系统初始化,记账凭证,编制明细账和总账;3.Excel在工资核算中的应用,包含工资数据处理、工资费用分配和工资账务处理;4.Excel在财务报表中的应用,包含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编制以及财务报表编排;5.Excel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包含财务比率分析、财务图解分析和杜邦体系分析等。

32学时

课程实验

统计学基础与应用

利用软件工具进行有关统计分析。

16学时

实验课程

办公自动化

Windows 7WordExcel实践操作。

32学时

实验课程

会计信息系统

利用会计信息系统进行会计业务处理。

64学时

社会实践

会计模拟操作实践

应用财务软件,结合某企业某月份资产或负债业务,进行网上虚拟场景模拟实践操作。

3

毕业实践

毕业作业

应用会计操作模拟软件,针对软件中提供的某企业年度和月份财务数据,进行网上会计综合模拟实践,具体包括填制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建立明细分类账、日记账,编制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撰写财务状况说明书等。

5

六、学制、毕业

(一)学制

本专业学制分3年制或2年制,最低毕业总学分为76学分,3年制学习年限不得低于2.5年,2年制学习年限不得低于2年。

(二)毕业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有效。学生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修读的课程,达到毕业总学分的要求,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高等教育相应学历,并予以毕业证书电子注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