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上海开放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成人开展远程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学校服务于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以开放的学习平台,为学习者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

学校秉持“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贯彻“有教无类,乐学致远”的校训,实现教育观念、教育对象、培养模式、学习资源、师资队伍和方法手段的开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致力于满足广大学习者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发展能力的、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努力实现“办一流开放教育、建一流新型大学”的建设目标。

经济管理学院是上海开放大学总校开设学院之一,其专业学科设置多、师资力量雄厚。

一、人才培养目标

上海开放大学立足培养“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发展能力的、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根据这一人才培养目标,上海开放大学的专科、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为:

专科学生应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同时兼具基本的科学精神和较好的思想道德、职业素养、人文素养,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基层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要。

本科学生应比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同时兼具科学创新精神,有较好的思想道德、职业素养、人文素养,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中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要。

二、人才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

主要包括基础性知识、专业性知识。其中基础性知识包括人文科学基础知识、社会科学基础知识、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等,专业性知识包括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知识等方面。

2.能力要求

主要包括专业基本能力、专业核心能力。其中专业基本能力指从事一项职业所必备的基本能力,包括表达沟通能力、写作能力、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专业核心能力指完成某项专业获得其中所需要的专门技能,根据各专业不同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具有不同的能力构成。

3.素质要求

主要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职业素养、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等方面的教育,强调道德品质、诚信意识、团队意识、求实创新意识的培养。

各专业根据开放专科和开放本科的培养目标,对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进行可实施、可测评的科学规划。

经济管理学院积极构建学科专业实验实训教学体系,提倡教师采用启发式与研讨式教学方法,多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案例进行教学。学院已经建成会计虚拟实验实习系统、工商模拟软件、物流管理3D实训系统、物流管理系统仿真、运营管理虚拟实验室、电子商务虚拟实验室以及物流管理校外实训基地等多个实践平台,通过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活动,拓展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院注重各专业课程体系安排的顺序,循序渐进、分层次安排课程教学体系,以帮助学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掌握课程内容。在注重课程系统性的同时,学院还对专业计划实施动态管理,适时地根据实际需要调整和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

学院所培养毕业生普遍受到了其就职单位的认可,在各行业皆有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多人为各单位的重要骨干力量,在其工作岗位上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学院目前设有财务管理、网络营销与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及物流管理5个开放本科专业;设有工商企业管理、会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商务管理、物业管理、国际商务8个开放专科专业。

开放本科专业学制分3年制或2年制,学习年限不低于2.5年;开放专科专业学制分3年制或2年制,学习年限不低于2.5年或2年。开放本科及开放专科均实行学分制,学生注册后8年内取得的学分均有效。学生修完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修读的课程,达到毕业总学分的要求,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高等教育相应学历,并予以毕业证书电子注册。

开放本科学生修满本专业的全部课程,成绩优秀且学位外语达标,还可申请学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