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八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校级学术团队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3-11-01浏览:193设置


为活跃学术氛围,拓展学术视野,20231027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第八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校级学术团队学术专题讲座在国顺路校区智慧学习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科研处顾凤佳老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与会计系承办。

作为第八届学术活动月的首场活动,本次专题讲座由上海开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冠凤副教授负责的“数字绿色赋能高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学术团队和公共管理学院王晓楠教授负责的 “绿色生活方式转型”研究团队联合开展。

王冠凤的学术讲座“数字经济助力上海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创新发展研究”围绕上海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发展的历史和现实需求、发达国家绿色金融的发展经验、上海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发展的对策建议等方面,分析阐述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建设创新、智慧、绿色的创新城市将成为第二个百年目标下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向。功能决定着城市的未来,国际金融中心演进的核心标志是其功能的不断提升,国际大都市更以综合功能论输赢。上海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将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数字优先和环境保护的联动融合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率先探索,将绿色金融打造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新亮点。

王晓楠的学术讲座“超大城市居民绿色生活方式影响因素研究”分为文献梳理、理论构建、数据分析、总结与讨论四个部分,基于国内外已有研究构建绿色生活方式理论模型,立足对中国七个超大型城市绿色生活方式的调查数据,分析绿色生活方式是一个具有广阔理论内涵的多维构念,发现年龄、户籍、教育程度、职业类型等个人特征变量对公众节约资源行为存在显著影响,主观规范、生活幸福感、感知行为控制、数字技术和亲近人互动是影响公众节约资源行为的重要因素。

通过校级学术团队联合举办专题讲座的方式,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观点碰撞,激发老师们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于社会。









返回原图
/